今日信大
2019

09-01

奔跑吧,南信大追梦人

作者:阙华燕 林雯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贾冰  浏览:


8月28日清晨,迎着朝露,文畅、文通、文达三条通道人流如梭。千余位南信大人汇聚风云剧场,参加学校2019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有的教师从紧临地铁站、修缮一新的东苑南门一路走到风云剧场,一些暑期施工工程还在紧锣密鼓地扫尾,但“爆表颜值”已经初见端倪。来得早的与会代表在河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群英河畔散步;新引进的校园小公交“小蓝车”正在实习上岗;会场门口、尚贤楼前的草坪清新文艺,送来一阵夏末的清凉。

229名中层干部、188名科级干部、38名高层次人才,561名副高及以上教师,将能容纳千人的风云剧场坐得满满当当。三天的时间,大家聆听报告、思考出路、碰撞观点,经历了一场内涵深刻、意义深远的研讨。“读懂关键词,激发新状态;任务更艰巨,跑出加速度”,这是与会者的切身感受。

因势而谋,把“刀”磨得更快

在历史的坐标上,今年的发展战略研讨会备受瞩目。

这是学校提出“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的办学宗旨、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开放、协同、特色”的办学理念以来,召开的一场全面总结梳理大会。这也是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南信大甲子华诞即将到来之时召开的一场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

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时不我待,兄弟高校争先进位你追我赶;自身发展面临转型升级,推进内涵式发展、优化学科结构、突破体制机制、提升开放水平等亟需一项项进行。

如船至中流、人到半山,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星辰大海,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直面急浪陡坡。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南信大将何去何从?

“立足校情、分析形势、对标要求、看清问题,进而找到解决问题、谋求接续发展的路径,这就是这次会议的目的和价值所在。”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说。

从气象楼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到风云剧场,会议场地的变化背后,是学校硬件条件的一次次升级,是参会人数的一次次增加,更是学校愈发大气、自信、阳光的生动表征。

本次会议,规模大、研讨深、内容实、目标明,参与人数更是达到历史新高。校长报告、专家讲座、小组讨论、部门汇报、学院交流、书记总结……3天的日程紧凑丰富,发起了一场千人参与的“头脑风暴”。

这场报告,有人心的振奋。“最让我们感到骄傲的,不仅是各类硬指标的飞跃,而是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从过去50%不到,提升到现在的91%,践行了办大学的初衷与初心。”

这场报告,有战略的谋划。“校长报告提出冲刺50强的目标,就是南信大的‘探月工程’,有高度,也有难度,需要我们用‘绝活’出奇制胜。”

这场报告,有路径的思考。“促进文理渗透理工交叉、鼓励院系之间设立联合课程组群、激励孵化产业化公司、通过推进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次会议既是战略研讨会,也是干部培训会。“时代是出卷人,干部是答卷人,师生是阅卷人。”思想上的集体谈心、方法上的高位指导、担当上的强化提升,磨“利”了干部不懈进取的心、勤学善思的脑、奋发有为的劲。

大会畅谈理念创新,小会碰撞可行方案,会后思考梳理传达。笔记本上,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写满一页又一页,分组讨论中,插话、争论、询问的情形时常出现。“我们讨论的目的,绝不是嘴上说说、墙上挂挂、纸上画画而已,而是以此为契机,统一认识、提高能力,全面推进学校发展迈向新台阶。”管书记强调。

会议结束了,十年的目标很长,三天的时间太短,等待我们的还有太多太多。

因势而动,把“路”走得更稳

仅仅两年,学校综合实力以迅雷之势从全国百强升至80强,“双一流”学科在国内地位保持稳固领先,“南信大速度”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加速器”?

校长报告用满满干货作了最好的回答。117页的PPT内容,浓缩了学校方方面面发展攀升的轨迹线,浓缩了学校突破格局量质并举的创新力,浓缩了学校自信开放日益壮大的朋友圈,更浓缩了每位南信大人729个日夜奋斗的精气神。

这种精气神折射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即使在暑假,实验室里依然每日有师生备赛事、写论文、做研究,图书馆里依然座无虚席,办公楼里电梯依然每天开开合合数百次。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校长李北群在报告中明晰地提出未来目标——冲刺全国50强,大气科学学科建成世界第一。

学校发展的“加速度”显然增加了师生幸福的“浓度”。一位与会老师坦言:“我们有底气、有自信、有能力继续往前冲,设立50强的目标,大家朋友圈里转得铺天盖地。”

底气何来?

是科学评判、与时俱进的方向指引,是强有力的自上而下的组织带动,是激发主观能动性、充满旺盛生命力的体制机制创新,是学校不断前进发展带给我们的荣誉感,是每位师生员工内心深处涌动激发出的使命感。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尽管我们进步了,但是我们依然要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发展之“路”从来不会平步青云,如何走得既快又稳需要智慧谋划。

面对宏伟目标,我们准备好了吗?如何去做?在八个小组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岗位纷纷对新目标、新征程展开热烈研讨。“要处理好快与慢的问题、自信与理性的问题、教学与行政两张皮的问题”“要协调好各学科之间的发展关系,基础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协同发展,建立跨学科平台和学科联盟”“要加强学校层面的统筹规划,实现重大科研平台和奖项的突破”“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制度要求,实验和实践课程要与时俱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思政工作应当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分别开出了“双一流”建设未来走向以及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良方,同样引发大家热议。如何突出和强化南信大的“绝活”和“一招鲜”?如何提升大学自身能力建设?

“要真正回答好五个大命题:一流学科与非一流学科、教学研究型与研究教学型、文科与理科均衡发展、人才的本土培养与外来引进、中国学生与外国学生的培养”“建议学校引进并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产学研团队,制定灵活的政策制度,以点带面激发广大师生的热情和竞争力”“学校层面出台科研团队管理办法及相应的激励政策”……这些都是大家在讨论中热议的话题。

目标在前,对标赶超,唯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前进的步伐才会矫健稳当。

因势而进,把抓得更实

“未来十年,遵循教育规律,践行‘创业型大学’之路,施行‘多元化、产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主体化’战略,实现跨越发展。”校长李北群的话掷地有声。

谋创新脑洞大开,抓落实倚马可待。

三天的会议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六化战略”不是口号式的浮云,而是剑已出鞘的改革实举。与华为签约共建“华为ICT学院”、与加盟中国气象谷的8家业界龙头企业签约共建、与江北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签约共建、讨论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及目标考核实施方案、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规划方案,每一项作为都令人振奋,每一项举措都是支撑我们未来一段时期内冲刺50强的根基所在。

借鉴国外先进教育模式,拓展大学“内圣外王”的职能。“内圣”就是要强化内部治理能力,这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学校下放部分资源权、人事权、财务权,列出两级责权清单,学院实行动态经费包干、制定管理指标、考核指标,学校部门管服跟进。在分组讨论中,“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成为讨论的热点。“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势在必行,建议先行启动定岗定编定责专项工作,科学测算合理确定各单位岗位职数,明确职责”“现在往往是‘学院围着行政楼转,院长围着校长转,只有公转,没有自转’”“要让学院从原先以教学为主的教学单位,成长为能够自主运转的办学单位”……不避问题,不忌分歧,如此热烈讨论的情形不止一次出现,一句句坦诚的对话,一条条中肯的建议,折射出与会人员的拳拳之心。

新理念呼唤新作为。信息化已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新动能,大会也提出了走南信大特色的信息化道路,受到老师们一致赞许。“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网上办事大厅、校园一键通、信大E行、校园微门户、eduroam网络漫游、智慧迎新、学生注册系统等一批应用系统大大提升了学校管理效率。目前,学校正与华为合作开展顶层设计,实施“云中信大”智慧校园三年行动计划,落实“1234”行动方案,“无卡化校园建设工程、数据质量提升工程、大数据决策分析、一表通建设工程”四大重点建设工程预示着5G校园的未来已来。

“事业是干出来的。这次战略研讨会务实走心,精准研判了学校发展要务,启发思维、理清思路、鼓舞干劲,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清晰务实的‘作战图’。我们要聚集对标,立足本职,拼搏实干。”这是与会老师们一致的心声。

三天紧张的研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挑重担的责任感在与会代表心中进一步激发。研讨会虽已落幕,任务却未完结,各相关部门还将在近期针对研讨意见和建议,进行任务分解与调研论证,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并提交学校会议决策。

应时而变、破局而立、驭势而进,我们的校园必将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迎来教育事业更加高潮迭起的火热景象。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