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信大
2019

09-05

秦大河院士开课了!中科院教学获奖课程《冰冻圈科学概论》走进我校

作者:王翀 金云伟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审核:杨硕  浏览:

 

  4日上午,北辰楼西阶教室里师生们济济一堂,人气爆棚。中科院教学获奖课程《冰冻圈科学概论》走进我校,秦大河院士领衔开讲首次课程。据了解,该课程每周三上午开课,由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我校的共7位冰冻圈与全球变化领域著名科学家进行授课。

  课堂上,秦院士详细讲解了冰冻圈科学的基本概念,强调了冰冻圈在全球气候变化、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地缘政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气候变暖冰先知”,秦院士讲解到,冰冻圈的变化通过影响水资源、生态环境、海平面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等,对人类社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所以,冰冻圈科学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冰冻圈研究本身,还牵动着与之相关的人类生存环境、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讲到精彩处,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课堂上秦院士不仅介绍了冰冻圈科学,还做起了英语听力有奖测试。通过英语听力测试,秦院士向同学们强调了英语能力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加强英语学习,对于那些积极发言的同学,秦院士向他们赠送了书籍。此外,秦院士还就新媒体中推送的关于科学报道的文章进行了讨论,希望同学们在阅读新媒体的相关科学报道时,能够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慧眼识别其中的谬误,正确、规范地传播科学信息。

  “听了秦院士的讲座,我真切体会到了一位科学家对待科学研究的严谨治学态度。秦院士的教学设计丰富而充实,从每一段学科发展的历史、每一段对专业名词的讲述,都能感受到秦院士对冰冻圈研究的深厚积累和研究之深。” “秦大河院士以丰富的科学知识与研究经历,带我们这些地理圈的‘小学生’走进相关研究领域的大门。中英文对照,专业与非专业对比,把严谨的治学态度与专业追求带入了课堂。” 同学们沉醉于课堂的魅力,意犹未尽,感慨颇深。

  据悉,自20世纪50年代我国老一辈地理学家开启现代冰川和冻土科学考察以来,以分支学科并行研究冰川、冻土和积雪。近十几年来,以秦大河院士为首的团队提出并发展了一门新兴学科——冰冻圈科学,组建成立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课后,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江志红陪同秦大河院士一行参观了校园。 

小组积极讨论

课堂氛围热烈

参观校园

 

名师简介

  秦大河院士: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院研究员,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IUGG/IACSWCRP/CliC中国委员会主席,曾任中国气象局局长。主要研究方向:冰冻圈科学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科学。积极倡导冰冻圈科学概念,建立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构建了冰冻圈科学的理论框架。参与并领导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TARAR4AR5评估报告,主持中国气候环境演变评估科学报告和国家报告、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灾害风险管理与适应国家评估报告的设计和编写,为应对气候变化做了重要贡献。主持《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新理念,使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步入新里程。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冰冻圈科学研究群体牵头人。发表论著一百余篇(部),参与领导的IPCC工作获诺贝尔和平奖,曾获53届国际气象组织奖(IMO)、2013年国际沃尔沃环境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