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019

05-07

【中国教育报】锤炼“金课”打造“金钥匙”

作者:缪志聪 杨硕 贾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杨硕  浏览: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大气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气象现代化背景下实践育人体系构建……前不久,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的一场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正精雕细琢一个个教改课题,近3个小时的思想碰撞让大家感到酣畅淋漓。

这样的场景,只是南信大本科教育改革创新显露的一角。“本科教育怎么夯实都不为过。”该校校长李北群说,建校半个多世纪来,南信大深耕本科教育,一个个改革创新的“金点子”,将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稳稳地交到每一位学子的手中。

一流专家上讲台 课程建设主抓“实力派”

聆听学术“大牛”讲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2018年3月,秦大河院士带领团队在南信大开设了气候变化科学概论通识课程,近400名本科生选修。有料又有趣的课堂气氛不断升温,当通过展示2050年的气象预报,将人类未来呈现在眼前时,学生们直呼:“太震撼了!”

这样的高水平“金课”,在南信大不止一例。专业入门,“大牛”引路,学校专门邀请在教学与学术领域享有较高声望、师生公认的名校教师或行业精英来校给本科生上课,每年开设课程超过30门,选课学生超过5000人。

以世界眼光吸引国内外一流专家,将高水平师资转化成为高水平课堂,这已成为南信大提升本科教育的共识。许健民院士、国家杰青刘青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持人徐邦琪等高端人才,以及加盟南信大海外院士工作站的8位海外院士都在本科教学中承担专业课程。

而本土成长的教学名师,也都用自己的阅历、学识和过硬的教学本领“圈粉”了一大批学生。2018年9月,南信大教授朱彬获评首届全国气象教学名师。“教学内容和体系要根据学科发展不断调整和完善”,这是朱彬对教学的要求;“条理清楚、知识系统、重点难点突出”是校内外学生对朱彬授课的一致评价。

讲授大学物理课程的蒋晓龙为讲透知识点,在课堂上“就地取材”,用鸡毛掸子当作导线,被称为物理学的“说书人”;全程板书展示详细推演过程的高数教师许志奋,要求严格、讲课温柔,学生赞他“把公式讲活了”……

“为了给学生上好课,我们动员了一切能动员的力量。”南信大副校长戴跃伟告诉记者,汇聚优质资源,学校构建了通识类、专业课程类、公共基础类、创新创业类四大模块的“金课”体系。

在大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改革中,南信大大胆引入了第三方教学机构,来自英语培训机构的20多名教师走进南信大,与南信大教师组成混合团队,承担部分英语课程。一年来,学生四六级通过率显著提升。

在创新创业模块,学校向学生提供了40余个创新创业训练平台、200余个科研训练平台、400余个实践实训基地,做到每一个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业训练平台。

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藕舫学院,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形成教务、学工、团委、科技产业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据统计,学校年均开设藕舫竞赛实验班45个,大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400多人次,2018年数学建模获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全国一、二等奖数量位居江苏高校前列。

优质资源“手牵手” 人才培养主打“协同牌”

2018年3月,四川省气象局国家首席预报员肖递祥站上南信大本科生的讲台,带来了共12学时的天气预报综合实习课程。大气环流背景与天气形势分析、晴雨状况下的天气要素预报……紧凑的课程内容让学生感叹,“既夯实了理论基础,又提升了业务水平”。

国家首席预报员承担高校本科生课堂教学,是南信大“三百工程”的一部分。面向行业,南信大聘请了百名专家、讲授百门课程、建设百本教材,2018年已有4名国家首席气象专家来校授课,承担天气实习课程教学,合作编写海洋气象、农业气象等教材。同期实行的生源地实习计划,则让2018届85名本科生赴5省气象部门实地感受、了解气象行业发展需求。

“行业共建、校所共建、校际共建、校企共建……不断丰富的办学资源,越发广阔的办学平台,可以让南信大学子飞到更高、更远处。”李北群说。

去年,南信大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双方本硕博一体化的学生联合培养体系。邀请台湾中华大学、东华大学10余位教师和企业家来校讲授IP知识产权等双创课程,学生选课人数达到千人。9月,南信大迎来首批与国科大联合培养的310名学生,他们拥有“双导师”,总学分下调至150分、可自助“点餐”全校任一门课程,还可提前选课或申请免修直接参加考试获取学分等,各项创新举措剑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面向海外,南信大与雷丁大学合作办学已十载,两校合作层次不断深化。2018年,南信大雷丁学院新增法学招生专业,并原汁原味引进68门雷丁大学课程,双方学生可共享雷丁大学网络图书资源、在线学习平台、原版虚拟学习平台等,未来还将在专业增设、硕博士联合培养以及研究院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

面向行业,南信大先后与航天宏图、墨迹天气、华为公司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科学研究等多方面达成合作。“信大云创空间”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成绩斐然,2018年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人数达2400余人次。

念起学业“紧箍咒” 学风建设打出“组合拳”

学了一个学期,效果怎么样?未来的发展应如何规划?……在长望学院2018级工科实验班,校长李北群与大家围成一圈,畅谈未来与梦想。

上学期,南信大所有校领导都是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班主任”,这个新身份让他们交到了一大批学生朋友,直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以及思想状况,被学生赞为“史上最强班主任天团”。

注重思想引导,推进学风建设,南信大不断推动学风建设走向纵深,助力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一环,南信大在过去一年将学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校领导、各学院院长、书记亲自上阵,召开学生大会、学生座谈会等。

一年来,学校陆续出台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开展目标导学工程,加强新生专业思想教育,修订完善大一新生晚自习管理办法;落实辅导员(班主任)进课堂、进宿舍、周检月报制度,开展经常性进课堂、进宿舍活动,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发起《抬起头来,放下手机》学风倡议书……

学校还特别发起了考研工程,改善考研教室条件,安排值班教师为考研学子答疑解惑。据统计,学校2018届本科毕业生读研和出国深造率达33.2%。

从学校到学院,从学院到班级,多措并举、层层推进,打出了学风建设“组合拳”。“我们在学生评奖评优、入党、干部选拔工作中突出对学习成绩的要求。”南信大教务处处长郭照冰介绍。

在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纷纷走进学生宿舍,促学生自主卸载游戏。在管理工程学院,“绿色课堂,拒绝手机”教育活动蓬勃开展,严抓课堂阵地。学校专门成立教学与学风督导组,将教学与学风督导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同发力。学风督导对早操、晚自习等进行专项督导,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对学风建设给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

今年初的考试月,更是“学海扬帆,励志起航”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大气科学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诚信宣讲进宿舍、重温《学生手册》等活动,呼吁大家做诚信踏实的当代大学生,活动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并在“诚信考试·从我做起”的展板上签名明志。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