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020

05-28

【南京日报】地球之巅 勇者为峰

作者:刘倩倩 谈洁  编辑:杨硕  审核:林雯  浏览:

27日11时整,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为珠峰“量身高”。世界最高峰峰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这座6500万年前从海底隆升而成的喜马拉雅山脉主峰,时隔15年后再次迎来中国测量队伍。

通过新华社珠峰峰顶直播画面可见,在覆盖冰雪、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峰顶斜面上,8名身穿红色衣服的队员开始竖立觇标,安装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天线。

同一时刻,地面6个交会点对峰顶觇标进行交会观测。

这次,峰顶GNSS测量首次依托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人类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提高珠峰高程精度。

“此次测量任务中,大量装备国产化,可靠性、精度等都比2005年有质的提高。”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李国鹏说,准确收集各项数据,也为人类了解、保护珠峰贡献专业力量。

珠峰地处印度板块与亚欧板块边缘的碰撞挤压带上,地壳运动活跃。

“准确测量珠峰高程有利于分析喜马拉雅山脉、青藏高原高程变化。”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登义说。

早在300多年前的清康熙年间,中国人首次测绘珠峰,并定名“朱母郎马阿林”。“朱母郎马”藏语意为第三女神、“阿林”为满语“山”之意。

60年前,中国人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

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峰顶,测得高度8848.13米。

2005年,中国再测珠峰,其岩面高度为8844.43米。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曾对珠峰进行过6次测绘和科考。

5月6日,登顶测量正式启动,因天气原因两度推迟冲顶计划。

27日,秉持科学筹划和不屈不挠的精神,登顶队员战胜了极高海拔区域降雪、大风等艰险,成功登顶。

按计划,峰顶测量完成后,测绘人员将对多种结果进行分析、比对、检核,最终公布高程数据。

“指挥部,我们完成了测量任务,准备下撤!”

13时30分许,步话机里传出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的声音。

队员在峰顶停留了150分钟,其间还开展了峰顶雪深和气象等测量,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7日电


登顶珠峰,两位南信人提供气象保障

气象保障是珠峰冲顶的最重要保障,记者昨天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了解到,该校有两位校友参与其中。

据介绍,应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要求,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抽调气象探测保障服务队自5月7日进驻定日县气象局,提供气象装备保障、气象预报等工作,每天早晚各一次向登山测量队提供珠峰北坡海拔6000米、7000米、8000米和9000米的温、湿、风、压等高空气象数据。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6届大气科学专业校友、定日县气象局助理工程师格桑次旺、平措次旺入选,成高空气象探测组成员。5月7日他们开始测试仪器,5月10日抵达珠峰大本营,开展设备维护和高空探测保障服务演练。

“由于气象条件的敏感,探测组首先需要提出航空空域申请,获批后才能施放气球,再把完整的数据发送给预报人员。”格桑次旺介绍。

定日县是距离珠峰最近的气象站,在定日县获取的探空数据资料对珠峰区域高空气象数据服务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气象保障服务队需在每天上午7:15、晚上7:15各进行一次高空探测。

冲顶当天,为了提供更精细化的高空气象数据服务,高空探测的频率提高至每两小时一次,采集距地9000米以内各高度层气象要素,待数据处理完成后第一时间发送到珠峰大本营进行气象预报,为测量登山队判断冲顶天气窗口期、科学制定登顶计划提供支持。施放探空气球时,需要架设高空探测设备,调试好仪器,一个人在电脑端操作。

“平常业务工作中,如果因仪器造成的地面数据短暂缺测,可以补调上传,但这一次的要求是从施放的瞬间开始数据就必须准确无误,压力很大。”平措次旺说,即使在当天上午11点登顶成功的消息传来后,他们仍继续施放高空探测气球,所测得的高空气象要素数据将用于最终的高程测量结果修正,保障后续工作开展。

珠峰大本营气候环境恶劣,对气象仪器设备的可靠性、精准度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由于每个季度都要爬山到珠峰大本营维修检查设备,格桑次旺与平措次旺已经克服缺氧晕车等问题,习惯了在5200米的高海拔地区观测和维护。

……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05/28/content_567783.htm?div=-120200528 A12版

http://m.zijinshan.org/news/2383639435492783287紫金山新闻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