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风范
2019

05-07

忆罗漠二三事

作者:刘乃壮  编辑:杨硕  浏览:

罗漠

1996年3月底从美国旅游归来,听说老院长罗漠同志于不久前辞世,心情不禁为之沧然。久闻他重病在身,1994年11月中旬我出国前夕,曾专程去看望过他。尽管有人说他已神志不清,认不得人,但是当医生告诉他是我来看他时,他非常高兴,谈笑风生,聊起了建院初期与大家克服困难团结战斗的往事,一一点名询问我们一些昔时年轻教师的近况,唯有对他自己的病情叹息无可奈何,却没有显示出糊涂的病象。可见他对过去之人情事物感情之深。看到他两腿已难行走,视力也减退的衰残状态,我的心情十分不安,只有安慰他努力战胜病魔而已,但一直心想着回国后要尽早再去看望这位可敬的良师益友。如今,这一设想已是枉然了。

我在南气院生活的数十年中,深切体会到,罗漠同志不仅是学院的创建者,而且是一位对学院发展抱负伟大、对工作要求严、对年轻教师关怀深的好领导。当年南气院是在三年经济极其困难的时期,许多单位停办、下马的严峻形势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建起来的,一片远郊田野地无片瓦,困难重重。但是罗漠作为主要领导人带头与大家同吃同住、朝夕相处,共度难关。他确信能够把学院建设成为一座国内有影响的高等学府。经过了种种波折,今天,一所生机勃勃的大学就屹立于国内名校之林了。这其中蕴含着罗漠同志的多少心血啊!历史可以作证。

对于罗漠,值得尊敬与回忆的事情颇多,这里仅举印象较深的几则为例。

罗漠的事业心很强,对于校风建设与工作的要求非常严格,但是对同志们热忱关心,平易近人,特别是平时能和年轻教师打成一片,关心了解大家的想法,困难与进步。我们也亲切的称他为“老罗!”喜欢直接向他反映对学院工作的想法和意见,他则善于从群众的智慧中汲取营养,推动着教学与生活的不断改善。以一所新建院校培养出的毕业生,竟能比某些具有几十年历史的名校学生在台站更受欢迎,如今气象界的许多中上层领导出自南气校园,罗漠有不可磨灭的功勋。

罗漠对科技新事物颇为敏感重视。50年代后期他以卓有远见的主张发展中国的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而众所周知。重视实践应用是他办学的主导思想之一。文革后不久,学院曾组织各系处负责人与教师代表由他带队到苏南的一些单位走访,探求教学改革的思路。在无锡农村参观一个科研干得很出色的农村之家后,他曾经与我探讨过学院农业气象实验站开展“植物组织培养”和“作物无土栽培”等先进科技研究所的可能性。这些课题后来在生产中都是受欢迎和可以提高创造高效益的成果,而在当时对其深入研究的单位尚极少。

2月6日是罗漠同志逝世周年。芬芳桃李满天涯,鞠躬尽瘁两鬓华,龙山气象郁葱业,莫雨露润新葩。可以告慰他的是,学校正在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富有社会主义道德素养的科技英才,日新月异的迈出新的阔步。前进中的南气院是不会忘记创业先人的!

( 本文曾刊登于1997年1月5日第148期《南气院报》)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