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风范
2019

05-07

呆萌理科男写“牛文”华丽逆袭

作者:方向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杨硕  浏览:

没有数一数二的成绩,没有让人过目不忘的颜值,也没有广博的社交圈子,他看似一名普普通通的本科毕业生,却写出了一篇影响因子5.08的SCI论文,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研究生,实现了一个平凡理科男的华丽逆袭。6月18日,在我校毕业典礼上,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代表田浩讲述了他专注科研的逆袭之路,话不多但句句经典,引起了在座毕业生们的强烈共鸣。

爱化学 搞研究也云淡风轻

和毕业典礼上常规性的“总结性发言”比起来,田浩的发言相当生活化,虽然他“一脸呆萌”,有些腼腆,但言语中却有种 “段子手”的幽默风趣。“搓衣板一上一下就是四年,我的一麻袋书一共卖了18元。”田浩说,大学四年里最有成就感的,是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杂志《sci鄄entificreports》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影响因子达到5.08。

这篇“牛文”介绍了由他首次发现的一种新型硫酸盐光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可以将水中的质子还原成氢气,也能将废水和残留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是一种环保型材料。文章还原创性地探索了其宽带隙与阴离子中心最外层原子数的本质联系。

大二下学期,田浩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对光催化材料的研究。还是科研门外汉的他硬着头皮从啃英文文献开始,花了几个月时间专门摸索科研网站的使用方法。

在他看来,化学实验不仅不枯燥乏味,甚至很“文艺”。“我们第一次在电子扫描电镜下放大一万多倍去看自己做的材料,大家兴奋难抑,你说我的像婴儿,我看你的像莲花。这种感觉就像是,躺在草地上,清风徐来,我们在猜天上的白云一样”。在台下的一阵笑声中,他将这段苦闷难熬的科研时光描绘得云淡风轻,对化学的热爱不言而喻。

有段时间,他像“着了魔”一样天天往实验室跑,一待就是晚上九十点,还曾在实验室里睡过两个夏天。有时,连保安大叔都熄灯入睡了,“空荡荡的学科楼里,同学问我怕鬼吗,我摇了摇头,然后打开了走廊所有的灯。我们看过南信大从凌晨一点到五点的样子。”

在充满好奇的实验过程中,田浩做出了一种从没见过的光催化剂。兴奋之余,他疑惑地发现无论如何都查找不出这种材料的物相信息。尝试了很多次都无果后,导师安慰他,实在不行可以改做其他的材料。但田浩没有放弃,“它是一种单质,我坚信一定能够检索得到”。

某天晚上,已经11点多了,在无数次失败的检索之后,他终于成功检索到了这种新型材料的物相信息,这意味着实验终于有了进行下去的价值和可能。“我记得第一次检索出物相信息、完成文章第一稿给老师发邮件时的轻快键盘声”,这一刻令他难以忘怀。

爱导师 主动上门“拜师学艺”

与实验阶段相比,论文写作就“没那么好玩”了。大三一年,田浩都在忙活着写论文。由于从未写过英文学术论文,第一次的过程格外坎坷。从开始蹩脚的仿写,到后来渐渐有了自己的构思和表达,文章前后经历了七八次修改。

由于活性对于催化剂来说至关重要,最初田浩苦苦纠结于新型材料活性并不高的问题,一度很失望。导师滕飞教授一语点醒了他,最终田浩另辟蹊径,循着导师的指点,终于在论文中有了原创性的思考。

对田浩来说,取得这些成绩,导师滕飞教授功不可没。虽然这个操着山东口音、毕业于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的博导,让田浩一度找不着北,但他的认真、专业和宽阔的眼界都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滕飞的实验室做科研,其实并非学校的安排,而是田浩主动拜的师。大二时,他听说滕飞教授“很厉害”,于是主动上门,表达了“拜师学艺”的想法,滕老师欣然应允。像田浩这样有想法的学生并不止一个,仅仅他所在的班级,就有五六个学生慕名而来进入滕飞老师的团队。

“你们要做一个researcher(研究者),不要做worker(匠人)”,田浩始终记得导师滕飞的经典语录。滕飞不过分看重成绩,而创新精神才是他在意的。独特的指导方式在学生们的科研过程中产生了奇妙的催化反应———2014年,实验室的8名本科毕业生中,有7名都有第一作者的SCI论文,几乎人均一篇。这在传统的大学本科教育看来是不可想象的,但在我校却成为现实。

科研之余,滕飞还兼任他们的“精神导师”。田浩说,老师就是整个实验室的“发动机”,受到打击心灰意冷时,他短短几句话就能立刻让大家激情澎湃。

小小的实验室处处闪耀科研牛人的光芒,但这里并不是一个严肃冰冷的地方。“我们还在实验室联机打过游戏,世界杯的时候用投影仪看过球赛”,和导师、同学们一起吃饭聊天是团队里颇受欢迎的“常规活动”,在田浩看来,实验室就像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爱随性 生活中很“马大哈”

除了发表SCI论文之外,田浩还琢磨研发了一款环保笔芯,将笔芯回收再利用,试图解决笔芯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还将一种催化剂做出两种不同形貌,申报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

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贡献给了科研,所以田浩并没有多余的时间用来恋爱。虽然大学四年都是单身,但因为有一帮好兄弟,他并不孤单,“跟大家在一起,太开心了,也就忘了恋爱这回事儿了。”

田浩的舍友们十分多元化,在学校宽松的环境下,他们可以自由安排课余时间,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一展身手。代伟是宿舍里最年长的,在经济独立的情况下搭车环游了半个中国。陈煜,是职业电子竞技队的队员,还在另一个队伍当教练。孙鹏,坚定的化学爱好者和典型学霸,学得好长得好,是标准的“学长”,曾经在田浩因为化学太难而头疼时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和信心。这几个看似没有太多交集,但又同属一个班级、一个宿舍的男生,构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宿舍。

因为年纪最小,田浩在大家眼里是被照顾的那一个。舍友们“爆料”,田浩虽然在科研上很较真,但私底下很随性,甚至有点“神经大条”。他曾以“一年一张”的速度丢过四张校园卡,经常在串门之后找不到自己的钥匙,让朋友们“无力吐槽”,不得不时刻提醒他。

代伟说,大一刚入学时,田浩其实很“任性”,经常在需要统一意见时固执己见,坚决不做违背个人原则的事。几年下来,大家积累了深厚的感情,田浩随性而为、不拘小节的性格也让朋友们频频点赞。前不久,田浩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但工作的想法也不时撺掇着他。几个好兄弟得知此事,特意组了个饭局集体游说田浩读研,让他感动不已。

“我没有什么特别远大的梦想,只有短期目标”。在这个随性又靠谱的摩羯男看来,过于长远的规划有点好高骛远,而做好眼前事才是最实在的。

“再有两个多月,鲜嫩多汁的学弟学妹就要下火车。他们可能会思索,自己离多彩自由、出行无忧的生活究竟有多远?我愿意告诉他们的是,地铁三号线转S8,信息工程大学站下车,然后坚定地往前走。”田浩如是勉励即将走入我校的学弟学妹。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