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风范
2019

05-07

孙杰:我的大学没有遗憾

作者:方向 费宇晗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杨硕  浏览:

从实验室到体育场,他留下了彻夜苦读的身影和挥舞球棒的汗水,收获了保送清华、北大、中科院的骄人成绩;从“计划狂人”到贴心暖男,他把优秀的习惯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让小伙伴的成绩跃升至专业第一;从腼腆羞涩到觊望“诺奖”,他将缺点各个击破,蜕变成敢想敢做的“牛人”。他是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孙杰,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他讲述了自己忙碌而快乐的大学四年。

“计划狂人”:管理时间就是管理人生

去年夏天,孙杰在未名湖畔收到北大导师的录取短信,那一刻他有些激动,但很快就平静下来——也许这在四年前还难以企及,但此时看来“只是水到渠成而已”。如何做到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孙杰淡淡一笑,“可能是因为我计划做得好吧”。

“大一,参加江苏省高数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二,参加省力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美赛、国赛;大三,参加省物理实验竞赛……”踏进大学校门不久,他在纸上一笔一划写下了这样的大学规划。19岁的他全然没有初入大学的不知所措,反而对未来了然于心。

制定计划只需数笔,执行起来却是数年。从那时起,文德楼熙熙攘攘的考研教室里多了一位大一的“小鲜肉”——每晚下了晚自习之后,孙杰都在考研教室埋头苦读,十点多钟才离开,“当时我参加了2个社团,周末还报了英语口语培训班,自由时间就不多了,要巩固课本内容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每天自习前,他都会在A4纸上写下今天的学习任务:看完《量子力学》的某一章,或是做完一套英语试卷。一年下来,《固体物理》、《量子力学》等书已经被他翻得有两倍厚。

后来,学院的创新实验室成了孙杰的长期驻扎地。为了节省时间,他硬是在实验室睡了一年多,笑称“每天清晨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天使大道’的鸟叫”。在实验室,他和同级的小伙伴们一起做实验、学习专业课、准备竞赛、讨论问题,更幸运的是遇到了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保送清华、北大的高明杰、陈猛、杨一博,“用了8000张草稿纸”的李鑫,拿到全奖出国读研的罗煜东、沈彤彤……孙杰如数家珍,他们身体力行的学习态度和不厌其烦的指导解惑,让孙杰对未来的选择更加明晰。

在“偶像”们的激励下,孙杰加倍努力。每天早上六点十分,晨曦初露,孙杰已在文德楼的大厅站定,开始背单词、读英语。距离第一节课还有一小时五十分钟,无需心急——这种只属于自己和英语的早晨是享受的。数学同样是他的心头爱,在三次数学建模竞赛中,他有过最后一天换题的压力和解出来的狂喜,有过一口气解决三道题、搭好论文框架的身心俱疲,也曾第一次看到凌晨四点的南信大,然而还没来得及欣赏校园的静谧,便沉沉睡去。

孙杰相信“勤奋的人运气都蛮好的”,不知不觉,四年前的“大学计划”已经成为简历上的一项项荣誉: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省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省力学竞赛二等奖……还发表了1篇核心论文,申请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选择了北大的他,也与曾经激励他的牛人们一起,被写进了学弟学妹们的“偶像名单”。

贴心暖男:带着全班一起“飞”

在每个考试周到来之前,创新实验室里总有个身影在黑板上奋笔疾书,思维的火花“唰唰”地写满了黑板,然后擦掉,再写……几周下来,满满的一盒粉笔就只剩下光秃秃的粉笔头,这是孙杰在为第二天给同学们上辅导课进行推演。在2013级材料物理专业,孙杰给同学们“开小灶”已是惯例。

身为班长,仅仅自己专业成绩第一是不够的,“当然要带着全班一起飞啊”。每到期末,他就制定了详细的授课计划,将课表发到班级群里,提醒大家第二天要讲哪些内容,以便同学们有针对性地参加,而每晚备课到12点也成了他在考试周前的常态。“同样一个知识点,自己明白和让别人明白是两码事,不但要对课本知识掌握得更透,还得注意讲解方法”,孙杰说。梳理框架、讲解重点、分析例题、预测考点,备课本上一页页的笔记、黑板上一行行的演算总能给他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一想到自己此刻的努力可以帮助全班同学学得更好,考得更好,他就有些按捺不住的激动。

孙杰的课重在梳理知识框架,把握重点和难点。遇到难度较大的知识点时,他讲完总会问“听懂了吗”,大家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孙杰就请自己的舍友把知识点再说一遍,若说不出来,他就耐心地再讲一遍,直至听懂为止。后来,课堂气氛越来越轻松,大家有了问题就提出来,有时还会七嘴八舌一起讨论。“我们都很喜欢听他的课,最多的一次我们班43个人中来了40个”,同班同学王巧玲说。孙杰还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分层辅导”,针对同一门课开设基础课和进阶课,大家各取所需,避免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

尽管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但孙杰并不觉得累,反而当做是一种幸福,“老师们和学长学姐给了我无私的帮助,我无以为报,只能在其他人需要时,多做一点是一点吧”。每节课结束,如雷的掌声总会让他感到欣慰,而班里显著提高的学习成绩则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孙杰乐意接受每一位学弟学妹的求助,不管是经验还是资源,是启发还是开导。去年,经管院的费宇晗作为校官方微信的记者前去采访孙杰,无意中抱怨《概率统计》太难,没想到期末考试之前竟然收到了一份惊喜“大礼”——孙杰找来了《概率统计》过往的试卷,用手机录下了讲解视频,视频里他一题一题地讲解、演算,不时在草稿纸上写写画画,10个视频看完之后,试卷上的难点已然迎刃而解。孙杰还将自己爱做计划的好习惯“传染”给了费宇晗,指导她做了详尽的考前复习计划。期末考试成绩一出,费宇晗从33名跃升至专业排名第1,连称“遇到孙杰太幸运了”。

棒球小子:挑战无极限

即使再忙,孙杰也没忘记棒垒球,这项运动已经成为他释放压力、缓解焦虑的重要方式,尽管最初结缘只是始于偶然。

大一的一天,孙杰因为期中考试时不小心犯了低级错误而懊恼不已,在操场上郁闷地飞奔着,身高一米八的他吸引了不远处棒垒球教练的注意——“灵活又强壮,是个好苗子”,棒垒球队就这样喜添一位新队员。再后来,他顺理成章进入校队,在一个新的领域从零开始。

棒垒球的规则十分复杂,孙杰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才做到在场上应对自如。棒垒球比赛更是一项考验反应速度和心理素质的比赛,当“石头”般的垒球以每秒数十米的速度飞过来,对垒球方向的预测、能不能接住球、怎么接需要在短短几秒内完成,作为打击手和投手,孙杰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紧张的心理考量,最初的恐惧也随着不断的练习,渐渐变成了享受。

训练前,孙杰喜欢用力将球抛向天空,注视着它上升到极限,再重重落入手套,就像是努力挣脱束缚,期盼更高、更远的自己。

孙杰坦言,在接触棒垒球之前他有着优柔寡断的坏毛病,而在比赛中犹豫不决则是致命的。也正是为了完善性格,孙杰再忙也坚持在每周三和周六参加训练,硬着头皮面对自己的缺点。离开校队之后,棒垒球成了孙杰闲暇时最爱的运动,压力太大的时候,叫上三五个好兄弟,挥起球杆,心情便随着球的飞跃好起来了。

除了棒垒球之外,孙杰还总是敢于挑战自己的演说能力。担任班长之前,他是个不擅长与人交流的害羞男孩,为了锻炼沟通能力他主动申请担任班长,一当就是三年。第一次给大家开会之前,他把要说的话在心里来回想了一遍又一遍,上了台声音却还是无法控制地颤抖起来。再后来,他参加了两次国奖答辩,去北大参加夏令营,还登上了江苏教育频道《未来科学家》的舞台。四年后,他站在毕业典礼的讲台上,面对着3700余名毕业生,褪去了胆怯,侃侃而谈:“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学习,大学四年我没有遗憾”。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