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风范
2019

05-07

火炬登珠峰护法•十八大代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这就是你们非常腻害的“学叔”何立富

作者:齐雅静 任睿智  编辑:杨硕  浏览:

他就在那里静静坐着,像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一样,斯文的镜片后是一位干练又不失幽默的先生。他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天气预报室总工程师、国家级强对流天气学科带头人,曾为北京奥运会火炬登上珠峰保驾护航,还是十八大代表。

他就是我们亲切的“学叔”何立富。

细细盘点,他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然而他却始终保持一种淡然的姿态,三十多年来勤学不辍,忠于职守,终成一位顶尖的气象人。

勤学不辍·职业坚守

自1985年从南京气象学院毕业进入中央气象台起,他便将全副身心投入到气象事业中去。何立富对多种实时气象观测资料具有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熟悉各种数值模式的预报性能,形成了自己的预报思路和应对能力。在认真钻研预报工作的同时,好学的他在工作之余一路攻读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业。自2005年以来,他在核心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0余篇。现受聘担任《应用气象学报》编审委常务委员,《热带气象学报》、《气象》等报刊的编委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热带与海洋气象学委员会、中国气象学会雷电委员会等。

他总是强调自己只是一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工作的普通人,然而他却完成了许许多多不平凡的事业。深厚的预报理论根基和31年的国家级天气预报业务实践,使他对各类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作出了准确的预报,在天气过程预报服务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

2006年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的准确预报;2007年7月上旬的淮河流域暴雨提前3天的预报;在国庆六十周年气象保障服务进入最后的决战时刻,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仅4个多小时,成功为天安门上空赢得一片纯净如洗的蓝天。

他在2007年被评为“中国气象局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荣获北京奥组委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别荣誉奖” 以及获科技部颁发的“科技奥运先进个人”;2009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年当选十八大人大代表。

护航奥运火炬登珠峰

对于他来说,最兴奋的、最值得回忆的是成功预报2008年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时的天气。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奥运圣火在珠穆朗玛峰之巅成功传递,何立富作为中央气象台珠峰气象保障队副队长兼预报组组长,在珠峰大本营激动地喝起了二锅头。回想自2007年3月起做出的努力,他充满感慨。高原反应、心理压力、观测资料的匮乏,这一切使得预报困难重重。2008年4月底,当预报组终于捕捉到5月2日至5日有难得的小风天气过程,何立富以其特有的冷静和缜密的思维,果断提出由于低涡系统停留时间较长不利于登顶的结论,建议将登顶时机推迟到5月8日。而最终的探测实况结果显示,当时峰顶最大风力是18.1米每秒,与预报吻合!万众瞩目下,火炬成功传递,这也被称为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

为此,何立富当之无愧地获得了北京奥组委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别荣誉奖” 以及获科技部颁发的“科技奥运先进个人”。时至今日他谈起这段经历仍充满骄傲和自豪。

十八大代表·责任与担当

对于自己能够当选十八大代表,何立富感到很意外,同时也很忐忑。

在他看来整个气象系统有6万多名职工,这里有非常多的先锋模范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很多人的能力水平和贡献都比自己要强,同时他觉得自己对十八大代表的职责不甚了解,对于能否履行好这个职责没有太多的信心。十八大代表对于何立富而言主要意味着一种责任和压力。当选了十八大代表无形中就给他增加了一份责任,作为十八大代表他必须要迅速提升自己党代表的素质和履职的能力,加强自己对党的基础理论、大政方针的学习,还要提升个人在党性修养方面的知识,从而达到党代表的基本要求,另外还要更多地思考一些宏观发展层面的问题,所以不能只是局限于某个部门关心的问题,要更加宏观地看待问题。而在十八大召开期间,何立富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能力做好十八大期间气象预报,成功当好党代表。

“学叔”发糖·未雨绸缪

不难看出“学叔”何立富在天气预报领域已经是一棵高高的大树了,而在小树苗如何茁壮成长方面,他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内修德、外锻体,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成绩并不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只要规划好我们的未来,正确定位自己的职业目标,并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感到充实和快乐就足够了。我们青年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体育锻炼,健康的体魄才能支撑我们追逐梦想实现目标。“学叔”说他有很多同行,因为预报工作的三班倒、去边远地区探测等原因,使得身体健康出现问题被迫转行,这是十分可惜的。所以在成长的时候,一定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定期进行体育运动,哪怕是跑跑步、打打球也行,而且体育运动还能缓解我们的工作压力从而进行自我调节。

此外,现在社会中比较看重全方面人才,所以在课程学习的时候,也要关注新知识、新技术和交叉学科,尽可能储备更多与专业发展的技能,做到未雨绸缪,给未来更多的发展可能。无论何时,“学叔”希望我们做到职业坚守。去伪存真,流沙成金,那些经受种种打击和磨练而坚持下来的人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学叔”认为,艰苦的磨练是成就事业的推动力,要坚信理想和信念能战胜任何艰难困苦。未来一定是属于青年学生的!

“学叔”非常重视keep studying,无论何时都坚持内修德、外锻体,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

“今天我以母校为光荣,明天母校以我为骄傲”,小龙觉得何首席成功做到了这一点,也希望我们每位NUISTer都能如何首席一般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辉煌的职业成就和精彩快乐的人生,让南信大以我们为骄傲!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