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采撷
2019

05-14

最记忆|40年来路,那些感动我们的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卿敏  审核:方向  浏览:

昨日的南信大,

故事是被选择地铭记,

今天的南信大,

故事是有价值的传承。

带着故事出发,

带着美好和相遇的幸运一起出发,

……

我们一直在路上。


前不久,我校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路,那些感动我们的故事演讲比赛,来自12个学院的13名选手及代表队或激昂高亢,或低沉吟诵,讲述着40年来学校里的那些人、那些事。

就让我们静静地倾听、阅读,开启一段穿越时光之旅——


我与南信大的光阴故事

赵艺琳 管理工程学院2016级

1988年的秋天,我的父亲满怀憧憬,踏入了南京气象学院的大门,在最美的时光与南信大不期而遇。当时被叫做南京气象学院的南信大已然赫赫有名,是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有着“气象人才的摇篮”的美称。也是在这个校园里,他遇到了丁香一样的女子——我的母亲,他们约定相伴一生,再然后,便有了此刻的我。

640.webp.jpg

父母毕业后,被分配到了“远望号”海上测控部继续开展他们的气象事业,“远望号”系列测量船在四十年的改革进程中,为我国远程火箭、卫星和宇宙飞船的发射保驾护航,为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屡建功勋。

640.webp (1).jpg

远望6号船

儿时父母就经常对我讲述他们气象探测的工作:蔚蓝的大海,柔软的沙滩,高大的椰子树,以及姿态万千的珊瑚。在美丽如天堂般的环境里,他们却要忍受令人痛苦的“四高”: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经常会被晒得皮肤红肿甚至起泡、脱皮。后来的我才知道,父母在船上,一天的生活用水不能超过20斤,没有新鲜的蔬菜,只能通过维生素补给。在户外,他们身处的是瑟瑟的海风和高盐、高压、高湿的环境,这些在他们的脸上过早地显现出岁月雕刻过的痕迹——略显黝黑的皮肤,刻着鱼尾纹的圆眼睛,以及被经年海风吹得稀疏的头发。

640.webp (2).jpg

远望3号船科技人员进行气象数据观测

现在我长大了,再次听到他们提起当初的事情,他们依旧微笑着说:“总有人需要坚守,因为我们是气象人。”

所以2016年的夏天,当我收到南信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的心比窗外的骄阳还要火热,欣喜而又泰然,好像这场约会早已注定了一般。我接过父母手中的行囊,步入南信大,沿着他们来时的路,领略他们曾经看过的风景,在这里继续燃烧他们曾经炽热的青春。

……

640.webp (3).jpg

南信之歌

刘若雪 法政学院2016级

1959年的7月31日,国务院下发了《加强气象工作的通知》,决心要弥补气象部门高级技术干部的极度缺乏的局面。1959年9月3日,国家气象局会议室里,主持者颤抖的手仿佛在拨弄着一张无形的琴,烛火在病魔的风暴中闪烁跳跃,会议短暂地中止了片刻,与会的人们满怀忧虑:“他还病着呢”,接着又放下心来,“他还年轻着呢”47岁的涂长望终于从沉思中挣脱出来,“我们,得有个自己的水文气象学院!”

640.webp (4).jpg

涂长望


1960年,南京气象学院的乐章便从这里开始奏响,那年7月,它迎来自己的第一批学生;两年之后,吹响第一个音符的声音,却永远沉寂下去了;

640.webp (5).jpg

但长望塔一直伫立着,从那时,到这时,始终以慈爱的目光注视着来来往往的学子,继续唱着这支歌,将中国气象的天空点亮。

640.webp (6).jpg

2004年,新时代对高校办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南京气象学院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为了一所多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

640.webp (7).jpg

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南信大学子一同唱着:自我们入学的那一刻,我已经对着校旗许下了自己的承诺,我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我要追求真理,自强不息,我将用我所有的热爱,去完成对使命的追求!


南信大——我们永恒的眷恋

陈曦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17级

“南信南,龙山北,最是南信美;忆青春,梦又回,难忘南信美。”去年在开学典礼上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便被歌词里浓浓的眷恋深深打动,开始不可抑制地好奇到底南信大拥有怎样神奇的力量能让人对她眷恋如此?一年之后的现在,我想我已经找到答案了,是因为这里承载了我们太多关于青春与成长的回忆。

640.webp (8).jpg

我们在她温暖的怀抱中成长,也渐渐变得温暖起来。你看,夕阳的余晖下,有人在为聋哑儿童排练手语歌;你看,凌晨四点半的校园里,有人在为门卫叔叔保洁阿姨送上温热的奶茶;你看,斑驳的树影下,有人在喂食流浪的猫咪。

640.webp (9).jpg

而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着,将这种温暖传递下去,传递出去。

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我很幸运地被选拔进参加支教的队伍中。在位于河南洛阳的某个山区的一所小学里,我们陪着一群可爱、充满好奇心的孩子度过了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二十一天。

我们送给孩子们几件漂亮的衣衫,一个可以满足好奇心的图书角,和一段温暖陪伴的日子。

640.webp (10).jpg

我校研支团开展支教活动


其中一个幼儿园大班的小女孩儿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她很腼腆,不太爱笑,口齿也不清晰,做作业很慢,一道很简单的算术题要教好多遍她才能懂,我想给她讲故事,她却总是轻轻地摇头,但是当她拿出画笔时却仿佛变了一个人,变得生动有神韵起来。

一天,我突然注意到她头顶的小发卡上别着一根螺旋线,线的另一头连着耳朵一侧的助听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她不想听故事。于是,我拿出她包里的童话书,坐在她身边静静地把书上的每一页画给她看,她的眼里立即放出惊喜的光芒,我鼓励她跟我一起画,我们笑着边画边讲。小女孩儿的妈妈来接她的时候,她迫不及待举起我们的画,眼角笑得像盛夏的花。


一日南信人 终生南信人

聂磊 大气物理学院

从1977年恢复高考开始,40年来,高考伴随着民族的记忆,记载了整个社会的变革;40年来,数以亿计的青年学生通过高考走进了另一种人生;40年来,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走出的莘莘学子早已扎根祖国各地,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光阴似箭,四十年前的老照片早已泛黄,然而四十年前的点滴却如刻骨铭心般,眷眷不忘。

640.webp (11).jpg

1977年12月11日,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迈入考场


她,叫高美仙,我校65级校友,上学时她是学习标兵、文艺骨干,也是几乎所有男生信中的“女神”。高奶奶毕业后也进入了国家气象局工作,与她的爱人,也是她在南气院的同班同学,一起成为了我国气象卫星建设的第一批建设者。就在今年6月,他们的女儿为了完成父亲中风后“一直想回母校看看的心愿”,一家三口回到阔别了四十多年的校园。高奶奶在校史馆的照片墙上,偶然发现了她当年劳动的照片,立即欢呼雀跃起来,“亲切啊,我的母校”。

……

640.webp (12).jpg

1965年春季,开展学解放军、学雷锋活动


四十年,是一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时间

四十年,是一个稚子,成为国家栋梁的时间

四十年,学校的发展变化

带给我们许多难以忘怀的感动

滋润着心田

你有与南信大共成长的小故事吗?


内容节选自“40年来路,那些感动我们的故事”演讲比赛获奖作品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