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采撷
2019

05-14

最关注|40年来,南信大人难忘的高考记忆

作者:方向 相婷婷 王廉雅 上官张帆 王丽斐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丽斐  审核:方向  浏览:

每年的6月7-9日

是牵动全国人民的最紧张的3天

今天,又有975万考生走上考场

十年寒窗磨利剑,六月沙场试锋芒

高考承载了一代代人的共同记忆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的40年里

关于高考,你有什么独家记忆?

1977年

高考时间:1977年冬

考生:申双和

高考录取院校:南京气象学院农业气象学

高考记忆:

1977年冬天,570万考生走上曾被关闭了十余年的高考考场,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政治和理化,每门满分100,理化一张卷,总分400分。高考之前有预考,通过了才有资格参加高考。

640.webp.jpg

▲ 1977年12月11日,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迈入考场

1977年不像现在有很多复习资料,“三年高考,五年模拟”“黄冈秘卷”啥的,没有任何参考书,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利用油印的或者是蜡纸上的学习资料来复习。当时的高中学习内容较为广泛,农工医都要学,有些考试甚至是开卷考,我的心态特别放松。

关于高考,我的想法也很简单朴素。因为自己是农村户口,考上大学的话,就能转成城镇户口了,以后也能找一个好工作。父亲是当地学校的校长,所以也希望自己能从事教师行业。就是这样的平实心态,我成为班上50多人中,成功考上大学的3名学生之一。

640.webp (1).jpg

▲ 申双和的入学档案照片

对考生说:

最重要的是要把心态放平,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好。现在高考的录取率提高了很多,就算落榜也不要气馁,人生还有多种选择,有很多条路可以走。最后祝大家都能考出好成绩。

640.webp (2).jpg

▲ 申双和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1988年

高考时间:1988年7月7-9日

考生:倪东鸿

高考录取院校:南京气象学院天气动力学

高考记忆:

我是在江宁县中学参加高考的。高考之前,南京已经是连续20天的39度高温。进考场时,监考老师给每个同学发一盒人丹,预防中暑。考场上没有电风扇,每个考场里放了一个大冰块,早上还是完整的,到了下午考完最后一门,地上就只剩一点水渍了。考试文具很简单,我带了一只最心爱的钢笔,一块橡皮,还有尺子圆规等文具,那只钢笔直到工作之后还在使用。除了这些,还有人手必备的一块硬纸板,垫在手臂下面,防止汗液沾湿试卷。

640.webp (3).jpg

▲ 倪东鸿的高考成绩单

午休时我们就在学校物理实验室里休息,地上铺了一层水,躺在桌上睡觉。也有在树荫下休息的,尽管有树叶遮挡,却还是晒得皮肤通红。考试期间的饮食比较清淡,大多数同学因为天气炎热都没胃口,靠绿豆汤防暑,食堂的红烧肉大家也吃不下。而我这个人不怕热,和一同参加高考的表哥一起买了一份红烧肉,3毛钱一份,一人一半。高考三天,我买了三罐橘子罐头“犒劳”自己,每天吃一瓶,平日里都是喝麦乳精加糖。

640.webp (4).jpg

▲ 入学后,与舍友合影

我是理科生,考7门,数理化语政英,还有生物。当年的数学很容易,化学特别难,平时我化学成绩很好,高考才考了84分(满分100),很多平时化学成绩还不错的同学都没有考及格。当年是先填报志愿,再考试。我心态很好,超水平发挥,如愿考上了第一志愿南气院天动专业。

对考生说:

平常心,别紧张,就当做平时一次小测验,正常发挥就好!还有,一定要吃好睡好!

1998年

高考时间:1998年7月7-9日

考生:袁柱

高考录取院校:南京气象学院计算机科学系

高考记忆:

我来自云南省的一个边陲小县城。1998年的高考是3+2模式,我是理科生,考语、数、英+物理、化学,每科150分,总分750。我平时学习还不错,最擅长的是物理,但是高考成绩却很戏剧性,最高分是语文,最低分是物理,总分大概是550分,在云南算是很高的分数了,除了清华、北大、复旦之外,其他高校应该都能被录取。

对考生说:

高考确实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不是人生的全部,希望大家放松心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640.webp (5).jpg

▲ 1998年考场内放置冰块降温

高考时间:1998年7月7-9日

考生:周素萍

高考录取院校:南京气象学院

高考记忆:

1998年,我在安徽参加高考,考的是全国卷。我觉得最难的是语文,其次是英语,数理化相对容易一些。考试的时候很热,考场在当时的本校高三教室,学校为我们这一届高三班级装了空调,考试的时候有空调在,一点都感觉不到热了。

对于高考,我的心态起伏并不大,因为高中有一半时间都在准备最后的考试,做了很多模拟,考试早就已经习惯了。高考对我来说就像平时考试一样,心情很平静。但是很多家长比考生还紧张,来回接送,忙着打伞、扇扇子,考生们倒觉得还好。

对考生说:

高考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不是改变命运之类的大事件,就是一次学习的检验。我希望今天参加高考的学子也是用这样的平常心态对待高考,至于命运,还是交给填报志愿和以后的学习吧。

640.webp (6).jpg

▲ 备战高考倒计时

2008年

高考时间:2008年6月7-9日

考生:邵正权

高考录取院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与控制学院

高考记忆:

2008年,是江苏高考改革的第一年。我的数学考得很不错,加上附加分差不多有170分,配得上江苏考生这个名号了。可是因为作文跑题了,语文成绩十分不理想,差点就两位数了。高考前几个月,不幸得了急性阑尾炎,在如此宝贵的复习时间里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去做手术,但这并没有成为我逃避高考的借口。争分夺秒,不曾松懈,无数次模考为我积累的实力与自信,让我以平静的心态迎来了高考。

整整三天的高考,在紧张的氛围中度过,父母的陪考让我在压抑中多了一份安心。文具、准考证、饮用水等他们都早早地备好,考试内容我也胸有成竹。人生的转折点竟是意想不到的平淡,只剩下浑身的轻松和离别的伤感。

对考生说:

清凉油可以让你在闷热中提起精神,清淡的饭菜能让你轻松自在,细心审题,精心作答,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高考,一定能考出满意的成绩!

640.webp (7).jpg

▲ 2008年高考,家长在外焦急等待

高考时间:2008年

考生:温小贝

高考录取院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高考记忆:

我清楚地记得我的高考成绩,英语108分,数学120分,语文115分。在高考之前,我认为最具有挑战的是数学。几次摸底考试,我的数学成绩出现过一些波动。而08年的江苏数学特别难,当年的高考数学平均分也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数学成绩还算不错。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因为紧张,在填答题卡的时候2b铅笔突然断了,那个时候铅笔还不是自动换芯的,还好我提前准备了两支,这也算是一种小幸运吧~

考前和考后的心情变化挺大的。考前很紧张,不仅仅是因为临近考试,更觉得知识点还没有完全掌握,不太自信。而真正进入考场之后,就只想着怎样把平时的正常水平和能力发挥出来。考试之后心情很复杂,在焦虑中夹杂着对成绩的期待。

对考生说:

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适度紧张,才能在高考中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

640.webp (8).jpg

▲ 大一时温小贝参加辩论赛

高考时间:2008年6月7-9日

考生:李靖

高考录取院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高考记忆:

2008年的江苏高考,数学特别难!没错,是葛军命题的(江苏考生耳熟能详的名字啊)。第一天下午考完数学,我的心态就崩了,这也给接下来的几场考试带来了一些影响。虽然数学有点遗憾,但并不后悔,十年寒窗苦读,并不只为一战。高考不能完全决定人的一生,但是努力总是会让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我一直相信,未来的路还很长,不服输的我们,能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在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中,发现一个更精彩的自己。

对考生说:

稳住心态,把握节奏,以大局为重,不要因为某一个环节的失误而乱了分寸。及时调整好自己,考一科忘一科,往前看,千万别纠结。

640.webp (9).jpg

高考

既是对12年漫漫求学路的一次验收

也标志着人生新篇章的开始

对于高考

只要全力以赴

便可问心无愧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