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采撷
2019

05-14

南信大精神大讨论|王元红:苦,也是人生的一种味道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阙华燕  浏览:

不止一次,不止一个人问过我,怎么就干了气象?怎么就去了西藏?

没有答案,冥冥之中,这一切似乎都是安排好的。

25年前,高考结束后的一天,我听了同学的建议决定去南京,于是我把南京气象学院放在了第一志愿。为了确保能被学校录取,在愿否调配、愿否定向的选择中,我都选择了“是”。就这样,我被定向到西藏,也由此和气象结缘。

按照当时的传统,每个被分配到西藏的大学生都要到基层锻炼一年,于是,我又被再次分配到珠峰脚下海拔4300米的定日县气象局。

西藏的平均海拔有4000米以上,刚到西藏时,我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胸闷、恶心、头晕,面对未知的一切,我感到无助与茫然。但眼前出现的一幕却深深地震撼了我,有一对外国夫妻骑车经过,而丈夫的自行车后面挂了一个小车,车上躺着一个只有三个多月大的婴儿,婴儿睡得很香。看到这番场景,我不仅敬佩外国夫妻的胆识,也同样感到羞愧。他们是来这里找苦吃的,而我在遇到一点苦的时候便畏缩不前。一路上,那些骑着自行车前去珠峰的老外很多,他们放下舒适安逸的都市生活,来到这个艰苦的地方,就是要寻找一种苦的体验。

对我来说,西藏既是一个艰苦的地方,又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一个干事业的地方。

在定日县,我主要负责地面气象观测,用记录薄写下每天观测的云、能见度、温度、湿度、气压等数值。在工作中,我为自己设定了目标,不单记录数据,弄清楚表面现象,更要知道其中的机理、原理和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很多事情,我会问自己“为什么”,并把分析的结果记录在小本子上。久而久之,我能够迅速地判断出哪项观测数据有误,也逐渐成长为气象站的一名业务骨干。

那时,县城里基本没有娱乐场所,除了上班,并没有太多的事情可做。特别是冬天的晚上,室外刮着大风,无法活动,人就只能待在家里。而我的房间里除了床和桌子,并没有其他的家具,漫漫长夜,寂寞难捱。

自从安了火炉以后,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同事们会经常跑到我的房间来,用喝过的椰汁罐,绑一根铁丝,放些茶叶,倒一罐冷水,放在温热的牛粪炉中煮,一两分钟茶就煮好了。大家把茶叶倒在杯子里,慢慢地品,天南海北地聊聊家常。我一个人值夜班的时候,也会在温暖的牛粪炉陪伴下,看看同学、朋友寄来的书,或是琢磨一些专业上的问题。

现在,工作之余我也经常喝茶,用的是紫砂壶、紫砂杯,喝的是正宗的龙井、铁观音,味道虽然纯正,却再喝不出当年牛粪炉煮出的味道了。我渐渐明白,现在的茶里少了在艰苦环境下的乐观心态,少了那份暖意,味道自然也就变了。

在定日工作时,屋子里的床很简陋,也并不柔软,但床对我来说,却有着特别的意义。每晚躺在床上,打开收音机,扭亮台灯,翻开杂志或书籍,一天里最美好的时光就开始了。没有人打扰,也没有杂念烦扰,躺在床上,我没有很快睡去,或者看书,或者思考各种问题,我会寻找一种积极的享受,一种更健康的休息方式,待享用够了,便进入梦乡。

那时日子虽然单调、平静,但我的内心依然充满斗志。除了每天的观测工作,我还写新闻和通讯稿,也写学术论文和文学作品。渐渐地,我的有些文章发表了,有些论文刊登了,我这个“笔杆子”也被很多人知道了,我自己也感觉到日子过得很充实。

现在,我早已调离定日,但在定日工作的短暂时光,却留下了太多回忆。基层的工作经历让我受益终身,因为艰苦成了我最难忘的记忆,也成了我人生的财富,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想一想那段艰苦的经历,眼前的事情就算不得什么了。生活越是艰苦,记忆越是深刻,也才能更深刻地理解甜的醇香与美好。

上大学的时候,南信大的校风是“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后来又增加了8个字“追求真理,自强不息”。当时,学校也进行过校风的教育,我对于校风为什么要这么提虽然有一定的理解,觉得先辈们为了建立国内一所一流的气象学院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这种精神确实值得后来者学习,但理解也仅止于此。工作了,经历了西藏基层气象工作环境的艰苦,经历了人生的许多磨难,我也才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要“艰苦朴素”?为什么要“勤奋好学”?那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在我想来,人生百味,苦也是人生一种味道。吃过苦,或者正在吃苦的人,他们会因为品尝过这种味道而更加成熟。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