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风范
2019

05-07

走在“奥运三连冠”路上

作者:吴琰,何晓进  编辑:杨硕  浏览:

9月8日,伦敦残奥会赛场上传来喜讯,我校2009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雷丽娜,夺取乒乓球女子团体TT6-10级金牌,力助中国女团蝉联三连冠。这也是雷丽娜在本届残奥会上取得的第二枚金牌,9月3日,雷丽娜蝉联了乒乓球女子单打9级冠军。算上雅典和北京残奥会,雷丽娜个人已为中国夺得了5枚奥运金牌。

有乒乓球陪伴,生命多了一份踏实1988年生于甘肃兰州的雷丽娜,天生右腿就比左腿短且身体瘦弱。为了增强体质,在父亲的影响下,她7岁与乒乓球结缘开始苦练球技,10岁被挑选为兰州残疾人运动员,12岁获得全国第五届残运会F9级乒乓球单打冠军。2001年,雷丽娜来到常州少年体校,不久进入了江苏省体育工作队。在与众多健全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及比赛中,她的球技不断提高,2004年获得雅典残奥会TT6-TT10级团体金牌和F9级单打亚军,2008年获得北京残奥会团体和个人两块金牌。2008年残奥会结束后,雷丽娜强忍着剧痛动了手术。整个手术及恢复过程长达两年,这期间她中断了训练。2010年,雷丽娜进入我校行政管理专业学习。在父母、学校老师的鼓励下,离开乒乓球赛场两年的她,大二时进入校乒乓球队,重新拿起球拍,开始了自己新的追梦征程。雷丽娜觉得,“有乒乓球陪伴,生命似乎多了一份踏实。”

梦想在召唤,超越自己忍痛训练

雷丽娜起初不大适应训练。十多年来一直习惯的打法和步调,手术后双腿长度接近一致,需要新的步调与节奏,再加上两年来没有碰球,她回到训练场后手法显得格外生疏,还得忍着疼痛坚持训练。雷丽娜常常默念:“手术时抽脊髓的巨痛我都忍了,这点痛又算什么!”在恢复训练最低迷的日子里,学校的领导、老师、队友常常陪雷丽娜聊天,安慰她,在心理上、技术上、生活上都给予很大帮助,陪她渡过难关。校队教练法洁锦鼓励她:“要坚持下去,偶尔练不好也是正常的,要摆正心态。”在雷丽娜发烧时,队友徐婷婷还经常熬汤给她喝。

校队正常每天2个小时的运动量,雷丽娜从没偷过懒。她回忆道:“一开始训练找不到感觉,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但梦想使我重树了信心。”经过不到一年的恢复训练,雷丽娜技术水平逐步提高,2011年恢复训练不久的雷丽娜与健全运动员一同参加比赛,获全国大学生锦标赛混双第五。大二下学期,她获ITTF残疾人乒乓球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大三上学期获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单冠军。在2011年亚洲及大洋洲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上勇夺女子单打9级桂冠后,雷丽娜获得了直通伦敦残奥会的资格。

冠军的背后,她有斑斓的大学生活

两年前,手术未痊愈的雷丽娜初来我校,同班同学见她步履蹒跚走在校园,总会发出这样的关怀问候:“你的脚伤好点了吗?”。每每这时,雷丽娜总是很感动。“很感谢我的老师、同学,由于训练和比赛的原因,不能常常见到他们,很想念他们。”

雷丽娜学习英语可谓下足了功夫,一张张写满英语单词的便筏贴、两本已被翻阅陈旧的新概念英语书,成了她提高英语成绩的“法宝”,背单词、背文章是必做之事,她还报了英语辅导班。每当临近期末,通过网络、电话形式为雷丽娜“补课”的柳湘云同学坦言:“雷丽娜只要有空,从不缺课,而且会很认真地向老师、同学请教问题。”

在校队,雷丽娜总喜欢“替别人着想”。队友施成回忆:“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上,我的比赛场次是晚上,大家都有比赛,原以为只能自己孤军奋战了,但雷丽娜刚打完比赛没有休息就赶来陪我比赛,为我递水、拿毛巾,至今难忘!”“每次比赛回来,她总会和我们交流,我们也会和她说说队内的变化、学校的变化,还会相互‘八卦’一番,谈论美食、探讨逛街……”体育部白洁老师表示,“希望她能保持状态,继续参加下届残奥会!”夺取奥运三连冠后,雷丽娜对自己未来的路也进行了规划:“是大学生活让我更自信,我希望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完善自己。

返回列表

访问量: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25-58731101

邮箱:xb@nuist.edu.cn   传真: 86-25-57792648

NUIST备80200